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

Die Freiheit ist teuer! (自由是可貴的!)


2.23我又去了柏林。為了抗議德國外長不當的一中聲明而去的。
抗議活動結束後,幾位靜坐的夥伴們一起逛了柏林。這當中最有感觸的非柏林圍牆與猶太屠殺紀念碑為甚。
柏林圍牆以前是環繞整個西柏林一圈(也因此西柏林被稱為自由的孤島),1989年之後,大部分的圍牆都拆掉了,只留下在東邊很長的一段當紀念.這段城牆是第一次去柏林時去看的。之後到柏林看的圍牆是路邊的柏林圍牆博物館。這裡有留下ㄧ小段圍牆,旁邊並佐以照片。照片裡有許多人為了爭取自由試圖穿越圍牆而被當場射殺的影像。這些殘酷的影像諄諄告示後人:當民主自由失去之時,才知道其可貴。可貴到,必須用命來換。
儘管大部分的圍牆都拆掉了,馬路上仍留有遺跡,告訴眾人:此處是圍牆遺址。常常走著走著就和圍牆不期而遇。看著照片,實在也難以想像當時的人看著圍牆的心情。圍牆的那端,富裕和平又民主,牆的這端,就和他們的建築一樣,灰暗敗壞,絲毫的希望就在近看可達,實際上卻遙不可及的圍牆那邊。後來的許多電影,如Goodbye Lenin,或是Sonnenallee都深刻的描寫了當時東德人的心情。另一部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的竊聽風暴(Das Leben der Anderen)則是更為殘酷的故事。




走回柏林新中央車站的路上,又去看了一次猶太屠殺紀念碑。2005年第一次看的時候其實沒什麼太深刻的感覺,僅在路邊觀看,因此看到林立又高低起伏的石柱時只覺得設計的很巧妙而已。但這次為了抗議德國外長的一中聲明而來到柏林,心情其實有點沉重。因此這次看猶太紀念碑時心中頗有感觸--大片高高低低的石柱由遠處看去就像大群的墓碑--儘管上面並無文字。走在石碑其中,配合路面的高低起伏,視線和身體漸漸的沒入,僅能有時候看見一閃而過的同伴身影。前面既望不見盡頭和出口,抬眼所見也只有數不清的同色石碑和天空。冰冷,害怕,無助,應該是許多深入石碑群中的人的共同感受--是的,應也是當時受難者們的感受。儘管時空變化,他們的感受卻透過紀念碑回來了。我無法想像,要是有一天,我們失去了自由,命運只能擺在別人手中之時,到時還會有石碑嗎?或許只能永遠長埋在幽暗的地裡,化為不知名的白骨。不會有人憐憫無辜的死亡,連歷史也忘了曾經的存在和斑斑血跡。只剩下敵人大笑狂妄的踏在我們的土地上。

其實柏林對我來說一直是黯淡又悲慘的代名詞。儘管城市風貌光鮮亮麗,新的建築一直昭告著世人身為國際大都會的多變,甚至晚上的夜夜笙歌讓人流連忘返。只是,在我眼中只有戰爭留下的烙印--人類愚蠢的決定,帶來了醜惡的爭奪和殺戮,不論是希特勒自豪的地下堅固堡壘,還是隨處可見的圍牆遺蹟,路邊的刻有名字的路牌和紀念碑在在告訴世人,勿忘前車之鑑! 多少人用鮮血生命換來的自由民主,如今卻要輕易的失去?

台灣人,你願意再嚐苦果嗎?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可惜台灣有七百萬的人不是這麼想。
當然,我這樣講有點過度簡單的化約,不過本來總統大選就是一種全面性政策的選擇,台灣人慢慢遺忘掉國民黨帶來的苦痛了。

Sol 提到...

從台灣內部眼光來看,這樣的化約是簡單了些,但是從國際眼光來說,這樣的選舉結果表示出的意義是更為化約後的結果,亦即馬準總統的終極一統.